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吉普賽裔導演 湯尼葛立夫Tony Gatlif

看完吉普賽裔導演 湯尼葛立夫 Tony Gatlif尋愛之路 Transylvania,對於吉普賽文化感到興趣,湯尼葛立夫的電影作品以強烈的吉普賽文化和音樂著名,因此找了幾部湯尼葛立夫的作品。

到歐洲旅行的人一定有被警告過要小心吉普賽人,在這之前對吉普塞人的印象也就是在南歐看到的.....兇悍地向行人伸手要錢; 在著名景點硬要幫你綁幸運草.....吉普塞人想盡辦法偷竊也是大家最愛相傳的事(這我是沒遇過)。看完湯尼葛立夫的電影,被吉普賽人對音樂的熱情深深觸動,吉他 小提琴 手風琴......才回想到被遺忘的這段.........在巴黎從機場到市中心的火車上,一對吉普賽父子,父親背著手風琴彈奏,兒子拿著又髒又皺的紙杯討錢。

第一部是 Latcho Drom 譯為 一路平安
這部片可以說沒有劇情,或許可以用紀錄片來形容,敘述吉普賽人如何從印度長途徒步跋涉,慢慢地最後到達歐洲。從這部片可以看到吉普賽人的歷史和文化,音樂和舞蹈,佛朗明哥舞的根源。


第二部  Gadjo Dilo 譯為 過客
一位巴黎年輕人帶著錄音帶,到羅馬尼亞尋找錄音帶裡的女聲

男主角帶著略懂法語的薩拜娜當翻譯,找來當地的吉普賽樂師,想錄下他們的音樂,薩拜娜忍不住隨著音樂唱歌跳舞,男主角急著叫她安靜,這樣連她的聲音都錄進去了,薩拜娜忍住不唱歌,可是還是忍不住跳起舞來.....

第三部 Swing 譯為 搖擺吉普賽

有點Gadjo Dilo兒童版的味道,男主角轉為一個法國男孩,到居住於郊區的祖母家過暑假,向吉普賽樂師學吉他,這部片看到的是在法國郊區的吉普賽人拖車居住生活,不同於Gadjo Dilo和Transylvania看到的是羅馬尼亞吉普賽人生活.
--------------------------------------------------------------

為了生存,貧窮真的是件很可怕的事,他們偷竊 乞討,現今對吉普賽人的印象普遍是負面,看湯尼葛立夫的電影,認識了吉普賽,也對他們多份敬佩,或許現今的吉普賽人,在跟生存搏鬥的過程中變的貪婪,也忘了他們自己擁有的音樂財富.

另外

擁有輝煌得獎紀錄(註)南斯拉夫導演 Emir Kusturica庫斯杜利卡,在1989的作品流浪者之歌Time of the Gypsies,也值得一看,不過這導演的風格,對我來講有點難以下嚥.
男主角到米蘭"賺錢",其實就是做些偷拐搶騙,寫信給祖母,希望能賺大錢給祖母好生活,給女友辦個風光的婚禮,給小妹妹的醫療費

男主角從米蘭回到家鄉後,發現心愛的女友懷個大肚子,傷心氣憤在酒館買醉,祖母帶著女友到酒館找他,整片最令人傷心的其中一段

註: 18年只拍六部電影,榮獲三座坎城╱二座威尼斯╱一座柏林獎座

代表作

1981年 【你記得桃莉貝爾嗎】Do You Remember Dolly Bell?
榮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1985年 【爸爸出差時】When Father Was Away on Business
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1989年 【流浪者之歌】Time of the Gypsies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1993年 【亞利桑那夢遊】Arizona Dream榮獲柏林影展銀熊獎

1995年 【地下社會】Underground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1998年 【黑貓白貓】Black Cat White Cat榮獲威尼斯影展銀熊獎

2001年 【巴爾幹龐克】Super 8 stories 榮獲芝加哥影展最佳紀錄片銀牌獎

2004年 【生命是個奇蹟】Life is An Miracle榮獲坎城影展國家教育獎



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複習王家衛

因為看了"我的藍莓夜"

最近努力蒐集王家衛的電影來複習一下

發現只有重慶森林2046有很認真地完整看過

這幾天看了墮落天使,春光乍洩,愛神和........

法語配音英文字幕花漾年華...... (囧)

張曼玉真是穿旗袍最好看的女人





我好喜歡春光乍洩...........

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和歐洲電影的緣分?!

"歐洲電影"聽起來似乎等於"藝術片",如果看膩了好萊塢,看看歐洲電影會充滿很多驚奇!!

因緣際會下的發現,加上和一個熱愛電影的朋友介紹,最近看了一些歐洲導演的作品:吉普賽裔的法國導演Tony Gatlif、南斯拉夫的Emir Kusturica、西班牙的Julio Medem和Pedro Almodovar。這幾天會記錄我很喜歡或印象深刻的幾部。

另外我很喜歡紀錄片,對於真實故事總是格外著迷,同時,前陣子看了"我的藍莓夜",也在複習王家衛以前的電影,王家衛的電影好棒。

恩................以上提到的電影都是些會得威尼斯,坎城,柏林影展這類的獎,聽起來很非主流吧!就是這樣,這些電影沒看到結局真的不曉得會發生什麼事,很迷人哦~

之後想分享我最近看的電影,可是在這之前,忍不住想先分享我最一開始接觸的歐洲電影,這兩部都是我在高中時看的,其實是比較商業片趨向,可是他們是我心目中最好笑的電影!!意想不到的笑點和拍攝手法。高中接觸到的電影就是好萊塢,無意間撞見這兩部來自歐洲的電影........


第一部是: 兩根槍管 Lock,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1999)


這是英國片,因為很受歡迎,導演後來拍了布萊德彼特主演的"偷拐搶騙",整個劇情風格很像,"兩根槍管"真是太經典的黑色幽默了!!


第二部: 客人變成豬 The Dinner Game(1998)

一開使看到中文片名覺得很莫名其妙,這是法國電影,片長僅僅80分鐘,全部場景幾乎只有一幕,就是男主角家,90%的戲份是男主角和那位要"變成豬"的客人(就想像一下六人行,從頭到尾場景就那幾幕,就他們六個人在互相對話,可是卻可以搞出十季的笑點).

劇情大概是,男主角和朋友在玩個遊戲,各自帶個笨蛋來晚餐聚會,帶來的客人最笨的人就贏,所以男主角去找到這個很笨的客人,搞出超多爆笑的對話和插曲,這編劇真的很無厘頭.

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冷門電影院: 尋愛之路 Transylvania


Transylvania位在羅馬尼亞中西部,女主角懷身孕,從法國到Transylvania尋找愛人,沒想到他直言不再愛她,傷心欲絕的女主角,開始一段在羅馬尼亞的路,豪放不拘的商人是她的守護。

這是法國片,我找到的版本只有英文字幕,裡面講了很多語言,羅馬尼亞語 法語 英語...

羅馬尼亞.... Transylvania.....很陌生的國家,對這部電影的興趣來自對羅馬尼亞的好奇,更勝於劇情,看到流浪吉普塞人,貧苦的羅馬尼亞人看到其他歐洲人伸手乞討, 看到男主角找神父替女主角驅邪,更讓我回想到,描述吸血鬼卓九勒Dracula的小說"歷史學家",羅馬尼亞就是卓九勒的故鄉。

電影裡的音樂配上畫面簡直太迷人了。試聽電影原聲帶, PLAY
按下play的圖示,就可以每首試聽幾十秒,很喜歡第一首Tchiki Tchiki和最後一首Promes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