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反布希導演:麥可摩爾 Michael Moore

麥可摩爾是美國的獨立紀錄片導演,巨大的體型,不修邊幅的外表,諷刺的美式幽默,他的製片工作室取名為狗吃狗(Dog Eat Dog),有沒有開始對這個人產生興趣了?他的紀錄片裡充滿反布希情緒,他的三部紀錄片:
2002  科倫拜校園事件 Bowling for Columbine
2004  華氏九一一 Fahrenheit 9/11
2007  健保真要命 Sicko

科倫拜校園事件藉由兩名科倫拜高中的學生帶槍掃射校園的社會事件,探討美國的槍枝氾濫疏於管制的現象,此片得到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華氏九一一是在911恐怖攻擊事件後,揭發美國無意義的進攻伊拉克,和布希的內幕,很驚人大膽的內容,真好奇他怎麼還可以到處跑來跑去繼續拍攝紀錄片,感覺布希應該會派人暗殺他,或是用很多秘密政府組織稿的他活不下去,或是會動用很多勢力讓電影院不敢播他的影片,好萊塢電影不是都這麼拍的嗎?跟美國政府作對(還是總統)的人,還可以這麼囂張地跑來跑去,真是太不可思議了,也太佩服他了!

健保真要命是我最喜歡的一部,他的黑色幽默在這部片裡發揮的淋漓盡致,講述美國醫療保險的弊端,真是太驚人了,台灣健保真是太親切了。片中他分別去加拿大 英國 法國一窺他們的社會醫療制度,其中有段故事是個美國年輕媽媽得了癌症,想到加拿大假結婚然後使用加拿大的社會醫療,再電影片尾的slide竟然出現
 Any American interested in
marrying a Canadian for
health care can go to:
www.hook-a-canuck.com
(想和加拿大人結婚以取得健保的美國人)
太詼諧了!!

其中以法國的醫療制度最完善,但是相對的法國稅制很重,很多人都被稅壓的喘不過氣,因此他決定造訪一對中產階級家庭,看他們過的如何,重點是,這對中產階級夫妻倆人一個月收入共8000歐元,我有沒有看錯阿我!一個月收入有40萬台幣的家庭屬於中產階級!我再度被歐洲的高生活物價打了一拳。片中他說不懂位啥美國社會要從小就教導他們要討厭法國人,是害怕美國人會學法國人動不動就上街抗議罷工嗎?真是太詼諧的旁白了。

最後他帶一群911的自願救災人員到古巴,古巴是第三世界國家中對社會醫療制度最完善的國家(我很驚訝這點,醫院裡面還有個長的很像羅賓威廉斯的帥氣醫師,真令人嚮往古巴XD),在那他們得到完全免費的醫療,麥可摩爾在片中說,真不敢相信這是他們從小就被灌輸"想來轟炸美國"的國家。

我有點懷疑他們可以就這樣在古巴免費就醫,他們是外國人不是公民,可以這樣使用他們的醫療資源嗎?或許是因為他們在拍攝紀錄片,醫院才提供免費醫療,不過也有可能真的是完全免費,他們是共產國家或許沒有納稅問題,那麼社會資源應該就是真的完全免費,不過這記錄片播出後,會不會沒錢在美國看病的人通通跑去古巴看病?不過這或許也不會發生,美國人應該不敢信任古巴的醫療技術吧!就像泰國的整形技術很發達又很便宜,可是台灣人真要出國整型也會選擇去韓國,不會因為便宜而跑去泰國的道理是一樣的。

前兩部的內容比較偏政治,或許大家比較沒興趣,但我真的大力推薦Sicko,這三部都在台灣找的到,看完大家會比較珍惜台灣的健保制度,我現在開始祈禱未來在美國一年我要健健康康的。如果沒空看電影,也可以逛逛他的個人網站 http://www.michaelmoore.com/


PS. 從這三個海報可以看出,他也蠻想紅的,通常紀錄片導演都很低調,可是他把自己大大地放上海報,很有趣的傢伙。

_
_

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歡慶人生1/4個世紀

7月1日耶~25歲生日!!

_

 



7月1日,看似個頗特別的日子,相較於啥2月27日之類的日子,朋友很容易就記得這天是你生日,可是.........沒有這天生日的人不知道這天生日的心酸。小學最羨慕同學的其中一件事就是生日時可以買乖乖桶請全班同學吃,我生日大家都在放暑假,尤其那天又是暑假剛開始,大家都特別興奮,更沒人要理你生日,這種悲情只要還是學生一天,就不會中止,高中畢業那年更慘,7月1日是全台高中生最恨的一天:大學聯考,我更不敢跟大家提及這天,不過也得要慶幸我不用參加大學聯考,沒過到生日,起碼也沒被折磨到。今天,星懂我的心酸,因為她是6月30日生日,不過我懷疑她比我好一點,因為國中國小都要到6月30日才結業式。

_

昨天幾個朋友一起吃飯,莊小玉憶起我在高中時的埋怨,貼心幫我們兩準備蛋糕。我跟星兩個壽星的落魄程度差不多,她在最近很常上頭條的航空公司上班,我們兩好像都有很令人稱奇的工作,可是我們的公司卻把我們搞到現在這般窘境,我們兩現在都沒班可以上,天天都在等,天天都在唸英文,天天都在運動..........然後口袋都沒錢....喔,然後我們倆都很有怪人緣XD。

_

Cosby的老闆發現我們有人生日,還請我們喝飲料,澳業~Cosby是好店,漢堡超大又便宜,大家要常去!

台南市公園路128號1F-20(朝代及首相飯店左方巷底)
tel: 06-2286332
營業時間:18:00pm-0200am
_


最後老闆問我們幾歲生日,不想說25歲,老覺得這種5的倍數的年紀都象徵點什麼(我覺得象徵著往30歲邁進),我們就開始聊到"最美好的一年",回想起來,我最喜歡我的24歲,就是去年,所以我說以後每年生日都要說自己24歲,不過在仔細想想,我希望可以每年生日都覺得"這年是最美好的一年",表示每年都過的精采,不然到30歲生日還在懷念24歲,感覺也頗悲慘的。

_

難得今年很多人記得我生日,早早就打電話傳簡訊,剛剛還接到神秘電話,開心~這才知道國際電話品質這麼差,還這麼貴,這才覺得skype還頗優秀。

_

_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