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Day 18-21 Cambodia 吳哥窟的小童工

從寮國Don Det到寮柬邊界,再從邊界一路巴士走走停停緩慢前進到Siem Reap暹粒,只要五六小時車程就能到的路程,被折騰成10幾小時,這都是巴士旅行社的詭計,把你折騰的極度疲倦,讓你抵達Siem Reap已是深夜,無力在尋找旅社,你就會輕易地接受他們建議的旅社住宿。

已經有預定好旅館Golden Mango Inn,但在巴士站搭嘟嘟車時也還是被敲一筆;嘟嘟車司機Phon是個20出頭的年輕人,載我們到達Golden Mango Inn後,問我們是否需要包嘟嘟車遊吳哥窟,他用生澀英文說I want a job...馬上打動我,就用你了,三天60美金,明天早上八點半見。

到了售票口,人潮之多,想想柬埔寨真是幸運到不行擁有吳哥窟,好奇這國家有多少收入仰賴這遺址?!買了三日票40美金。
在吳哥窟見識了傳言中很纏人的小孩販賣紀念品,5歲到15歲都有,小童工的入門第一課: 學會用各國語言從一數到十; 第二課: 背出各個國家的首都...這到底是誰想出來這樣可以讓觀光客消費?!不過台灣的首都倒是考倒很多小朋友。小童工們的纏功一流,想想他們也整天沒事,不趕時間,整天纏著你跟你耗,也沒損失。
漢寧和小童工,還蠻動動人的背影,但實際上那女孩很煩人。
有人在說,因為小孩子可愛*(註),比較賣得出紀念品,導致柬埔寨父母親都不讓小孩上學,利用他們來賺錢,因此建議大家儘量不要跟小孩們消費,但在柬埔寨這幾天,我看了這本書First They Killed My Father: A Daughter of Cambodia Remembers*,從書裡的描述,可以看出柬埔寨這國家本來就是會讓小孩子五六歲就上街販賣物品,幫忙賺錢,並非只有在吳哥窟,已經是國家常態,憑什麼自以為是去評論他們,要宣導大家不要跟小孩子消費,自以為他們過得不快樂;回台灣後又看到marie claire的這篇文章Diary of an Escaped Sex Slave,閱讀後,覺得那些可以在吳哥窟奔跑販賣紀念品的小女孩們,其實在這國家是幸福的,還會用很多種不同語言從一數到十....。

註:
1970-1975年的赤柬內戰Khmer Rouge,150萬人死於這內戰,將近柬埔寨的三分之一人口,作者Loung Ung是赤柬內戰的生還者。

*註:在吳哥窟的某一址吃午餐,有一個相當可愛的小女孩,乖乖靜靜地在我們桌旁,一一地把她的所有小商品都拿出來擺在桌上,一點也沒有其他小孩的aggression,相當討我喜歡,後來兩天都忘不了那小女孩,很想在回去那址找她買明信片。後來漢寧和凱文騎腳踏車一路從寮國再回到吳哥窟時,他找到那小女孩,跟她買了明信片,幫我完成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