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美國地震

威爾: I added a picture of the devastation。


沒在地震的美東最近好像搖了一下,在臉書上看美國的同事的動態都和地震有關,在我們這地震帶上的島民看來,未免太大驚小怪。

回信給威爾時,故意關心一下那邊的地震,真是標準賤骨子,不錯過任何損人的機會,但這次我損錯人了,因為日本福島地震時,威爾人就在福島!!可是見識過真正厲害大地震的人。他寄張照片讓我看看這次美國地震造成的損害。沒想到他還挺風趣的嘛!

 

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Think Different

蘋果在1997年的廣告,Mac Ad - think different

按出場順序:(不熟的人略過)
Einstein, Bob Dylan, Martin Luther King, Sir Richard Branson, John Lennon and Yoko Ono, Edison, Ali, Gandhi, Amelia Earhart, Hitchcock, Picasso
愛因斯坦, 鮑比狄倫, 金恩博士, 布蘭森爵士(Virgin維珍集團執行長), 約翰藍儂和小野洋子, 愛迪生, 拳王阿里, 甘地, 愛蜜莉( 第一個飛過大西洋的女飛行員 ), 希區考特, 畢卡索
 
 Here’s to the crazy ones. The misfits. 
 The rebels. The troublemakers. 
 The round pegs in the square holes. 
 The ones who see things differently. 
 They’re not fond of rules. And they have no respect for the status quo. 
 You can quote them, disagree with them, glorify or vilify them.
 About the only thing you can’t do is ignore them. 
 Because they change things. 
 They push the human race forward. 
 And while some may see them as the crazy ones, we see genius. 
 Because the people who are crazy enough to think they can change the world, are the ones who do.
  - Apple Inc.

台北常去餐廳前三名


台北餐廳這麼多,好吃的好氣氛的好特色的,不容錯過的老店很多,新開的特色餐廳又不停在招手。就算去過一次後很喜歡的餐廳,下次挑餐廳時還是想找個沒去過的餐廳嚐鮮。仔細回想重複去過的餐廳,都有個共同特色,就是工作相關,或是老外愛去。


在台北去過最多次的餐廳前三名:
第三名:Jolly 卓莉
Jolly Brewery + Restaurant 卓莉手工釀啤酒泰食餐廳
松山區慶城街29號 
02-8712-9098
如果有較熟稔的美國同事來,便會帶他們到JOLLY來;當然也有其他喜歡程度不亞於JOLLY的餐廳,但JOLLY帶點創意的時尚泰式料理,新鮮的手釀啤酒,是帶美國同事前往的最佳選擇,可以喝酒又用餐,餐點不至於太多驚嚇,店內風格又偏美式。被我帶去過的沒有不喜歡JOLLY的。

位在南京東路捷運站出口的慶城街上,多虧捷運站讓慶城街變成死路一條,鮮少有車輛進入到這路段,因此JOLLY是在台北市區唯一讓我喜愛坐在戶外座位用餐的地方,每次定位一定要指定戶外座。夏天雖然熱,但每桌都有一台復古的電風扇;冬天雖然冷,每桌旁邊都有一台風扇式暖氣,因此不論冬夏,戶外座照樣迷人。最近一次去是兩週前,定位時指定要戶外,可惜下午下了場大雨,服務人員幫我的訂位改到室內,抵達時,依舊不死心想坐戶外,可惜風扇吹不走雨後的溼氣與粘膩,只好屈就室內座。JOLLY的室內有點半美式bar風格,我稍嫌略大聲的音樂,牆壁上很多螢幕在轉播美國職業運動。



第二名:鼎泰豐 忠孝店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8號 
02-2721-7890

當還是鄉下人還沒進過台北城便久仰鼎泰豐大名,進公司上台北的第一晚,匆匆趕到華國飯店check in,老闆在櫃檯留個message給我,說他們正在鼎泰豐,叫我搭計程車過來一起吃晚餐。才剛從台南上來,就要去吃大名店,還要搭計程車(搭計程車對南部人是很奢侈的)。當時沒想到,之後只要有美國同事初訪台灣,我們就得上一次鼎泰豐,現在聽到鼎泰豐,就和應酬劃上等號。

雖然很多台灣人不屑高價位的鼎泰豐,喜歡搬出他們家巷口的小籠包都比它好吃,物美價廉。但人人口味不同,這麼多各式各樣的餐廳才會各有消費族群而能夠生存嘛!我倒是覺得他們的酸辣湯還真是我吃過最美味的。每次和美國人去鼎泰豐,總還是得誇虛一下每顆18摺的超高品質,大家總打趣著要來數一數看看他們的品管如何,但熱騰騰的包子一上來,大家便忙著伸手一夾,沾著醋和醬油2:1和著大量薑絲送入口,燙阿!但美味阿~

我覺得鼎泰豐味道好,但也不至於到想大力推薦,因此相當訝異它是如此對外國人的口味,看店裡客群外國人比台灣人多。美國人普遍GGYY的個性,飲食之不入境隨俗是惡名昭彰地有名氣,在台北一定要先打探好附近的麥當勞和Subway,作為週一到周五的三餐來源,然後再打聽美式餐廳的位置,作為週末大餐的去處,TGI Friday, Chili’s, Outback和Golden Biersch。但沒想到除了台北的美式食物以外,他們最愛的中式餐廳竟然是鼎泰豐,而且是很喜歡,有些人甚至在台灣一兩個月每週都得去一次。就連無敵挑食,在台灣出差一個月可以每天吃麥當勞和品客,也絕對不吃台灣食物的機車同事,竟然也吃了,還吃很多!他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地要我們幫他拍正在吃小籠包的照片,他說他老婆看了一定會很吃驚!在美國遇到部門的新GM,他唸唸不忘數年前第一次來台灣時吃到的鼎泰豐,一個月後到台北做新上任的第一次視察,抵達當晚就email台北主管詢問他在台北三天的吃飯行程有沒有鼎泰豐,如果沒有的話他今晚就要先去吃……(冏

於是,帶初訪台灣的外國同事去鼎泰豐已經變成我們不成文的規定,上次瑞典人彼得來裝機,最後一晚要大家一起吃飯,也是迫於無奈得帶他去鼎泰豐,但彼德對於食物的難搞程度不輸美國人,對於我們被紐約時報評為全球十大餐廳的鼎泰豐Dumpling感到不踏實。頻頻暗示我們改成去吃牛排,我們帶著很矛盾的心情(明明就比較想去吃牛排)想說服他去鼎泰豐,拍胸哺保證他會喜歡,最後他依舊堅持,我就找了還沒去過的雅室牛排,最後我們吃得很開心;彼得也很開心,那我們到底在堅持鼎泰豐個什麼勁。

 


第一名:Hana紅錵鐵板燒
104台北市中山區農安街32號
02-2596-7204
因為公司的外國人都住在這附近,於是每次專案前的Kick-off都會辦在這,一年起碼要吃三次!超高檔的鐵板燒,每年吃個幾次下來,現在也只對那隻大明蝦會心動了。


除了這前三名的店,Golden Biersch和三井也都是去了三次以上的店,Golden Biersch是老外愛去,餐點真的是狂勝Friday等美式連鎖,更別提他們的自釀啤酒;三井是台北主管的愛店,尾牙或是想要犒賞我們時的至尊選項,但……三井的客人感覺很多是去那擺闊的俗人野人(沒有在暗指前弊案……)


註:
寫這篇時,才發現我到這三家餐廳都沒在拍照,或許是太常去了,不覺得有拍的必要,也或許是和同事去,不好意思拍,畢竟拍食物只有跟女性友人用餐才會有的瘋狂失智舉動。


[INFO]
 
雅室牛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49巷10號
02-2775-3013 

Golden Biersch 敦北店 
臺北市敦化北路102號1樓
02-2713-5288
 
三井日本料理 
台北市中山區農安街30號1樓
 02-2594-3394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布拉格立體派 Grand Café Orient

What is Cubism?什麼是立體派?或許可以簡單說: a style marked by a rejection of realistic detail and an emphasis on fragmented abstract two-dimensional form. 以排斥寫實細節和強調破碎抽象的二維空間形式為風格。 
布拉格擁有重要的立體派建築,位在布拉格舊城區的House of the Black Madonna 完成於1912年,是布拉格的第一座立體派建築。一三樓為百貨公司,二樓為Grand Café Orient;在1920年時,被改建為銀行,一直到2003年,Grand Café Orient才又重新在二樓開張。 
傍晚的House of the Black Madonna, 圖片引自Grand Café Orient

Grand Café Orient的內部裝飾相當Old Fashion,沿用祖母綠的booth沙發,連服務生也是一貫老派,相當有趣。如果想懷舊,坐室內;如果想感受布拉格的城市氛圍,可以選擇一樓的戶外座位;如果覺得在一樓戶外太”裸露”,因為不斷地有遊客站在旁邊欣賞著House of the Black Madonna,拿起胸前的相機猛拍,而覺得憋扭,二樓有相當棒的陽台半室外座位,可以享受陽光和復古老調,一便偷窺著樓下吱吱喳喳的遊客們。





宜人的二樓戶外
← 室內的老派風格
圖片引自Grand Café Orient




















 Nareta是Grand Café Orient的經理,在布拉格的三天我們也到那混了好幾次。早上先到這來杯咖啡和份三明治當早餐;結束一天行程,便到Grand Café Orient來杯Mojito等Nareta下班一起回家。這兒的服務生也都知道喬是Nareta的男朋友,看我們進來親切地招呼,也知道要自動把帳記在Nareta上,在歐洲人看來,喬應該是個大剌剌的白吃白喝美國佬吧……^^”


布拉格另個著名的立體派建築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家扶基金會 資助孩童計畫

去年開始在世界展望會資助一名印度女童,轉眼也滿一年了。我資助的印度女童

 一直有想過要再資助一名孩童,這樣的花費從一個月700到1,400,上千後心裡就有點不確定。但每個月不知不覺花掉的一千元何其多,這種有意義的一千元反倒讓我踟躕,真替自己感到不好意思。

最近愛上瑜珈後,除了上家裡附近的瑜珈教室,週末也想到大的瑜珈中心上不同的各式瑜珈,上完體驗課,顧問開始推銷會員,因為我可以上課的時間不多,他介紹給我每個月只要1,800元的會籍,一個月只能上12堂課,這樣平均下來也挺便宜的,但得一次買兩年。就在心動的同時,瞬間資助孩童計畫浮上腦海,一股強烈的罪惡感侵襲我,每個月1,800元的瑜珈花費我竟然覺得便宜!但只是再多700元再多資助一名孩童,我卻左思右想後就拋在一旁。於是我拒絕加入會員,羞愧地跑回家,趕緊再去資助一名孩童......聽起來有點瞎,但算是對世界挺正面的衝動......

這次改成參加家扶基金會的認養計畫,內容制度跟世界展望會幾乎一模一樣,但國家數目比較多,而且不會在計畫上強調希望能資助到孩童到成人年紀。世界展望會這樣強調可以理解,但這樣資助者挺有壓力,也會害有心想幫忙的人卻步,因為擔心自己未來的經濟不穩定。但是能資助幾個月,就會有一個孩童多幾個月的機會,不是嗎?

家扶基金會的孩童有34個國家,真不知從何選起,於是我又選擇印度女童,因為還是想找自己最有共鳴和興趣的國家。其實最想要阿富汗,但阿富汗實在是個爛國家,拒絕國外支援,可憐的阿富汗人民。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美味布拉格


從Bratislava搭了5小時的巴士到布拉格,這幾天的天氣很不穩定,動不動就會來個午後全黑的大雷雨一小時,幸好人在巴士上。 

巴士抵達布拉格,一下車滿地是水,一眼就看到喬已經在那讀著書等著我,喬的大光頭真是好認極了。喬拎著我的行李,領我回家去!走到地鐵站,他已經幫我買好單程票了,只要打上時間就可進站了。喬的公寓就在黃線上的Palmovka,我在布拉格的這幾天,喬把他的公寓讓給我,他則到樓上和他的女友瑞娜塔住。喬才跟瑞娜塔去土耳其的地中海小鎮度假一週回來兩天,我就馬上來訪,我離開後的隔天他就要回加州一個月,選在這節股眼來打擾真是不好意思極了,但喬一點也不在意,還把公寓整理一番,買好水麵包牛奶給我當早餐,也讓我任意使用他的新玩具:咖啡膠囊機,喬真是個超級好朋友:D。 

安頓好後,喬馬上帶我出門覓食,來到old town區的一家相當受歡迎的餐廳,先來兩杯Pivo(捷克啤酒)再慢慢看菜單。喬推薦我點Gulas,是種燉肉料理,捷克料理都會配上用麵粉或馬鈴薯做的dumplings,我超喜歡超喜歡呢!酸菜我也好愛好愛,有點甜甜的,比德國的Sauerkraut好吃很多很多。 

瑞娜塔下班後也來加入我們,不知不覺一個人就喝掉四大杯啤酒,飽到不行,捷克啤酒Pivo棒極了;捷克的食物美味,價格可親,現在還是念念不忘呢。

我在布拉格的最後一頓晚餐,瑞娜塔說我得試試鴨,鴨也是捷克很傳統的一道料理。想起法式鴨胸肉的美味,認為自己是愛吃鴨的人,於是點上一份鴨,就是半隻,如下圖就這麼完完整整的半隻,對付它時我一句話都不想說,全心全意地用刀叉對付它。用畢相當累,也沒吃到什麼肉。


最後一天要離開前,喬又帶我去Hybernia大吃一頓。Hybernia是當地很受歡迎的餐廳,喬說我離開前一定要吃Grilled Knee 烤豬膝。一整份的烤豬膝會用個鐵叉叉著架住,送上桌就像一份小烤乳豬樣,兩人吃都很吃力呢。這幾天下來的大吃肉和大喝啤酒,我還是節制點,於是點了份綜合盤,有三種不同烤法的豬膝(dark beer, black pepper and the Old Bohemian style)




回台後友人都不解為什麼去歐洲會變胖?歐洲不是很貴嗎?應該會捨不得吃,但如果你在當地有超級好友的話,就不是這種情形了 XD ......事後證明,我在歐洲的朋友們都太夠意思了。

胖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