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西藏博物館

看到行程裡排了博物館直覺是很八股地去走一走罷了,旅行時不免去了很多博物館,心得是要收集到一定程度的文物是難度很高的,在紐約倫敦巴黎等知名度高的高規格博物館,資金名望高,自然也吸引很多收藏家的捐贈,館內收藏豐富,也去過很多濫竽充數的小規格博物館,領悟到經營博物館夲前一定要夠厚,西藏這樣remote且isolated的地方,博物館出自中國政府,實在不抱期望。博物館的外觀就八股地讓人不期待,頓珠說你們去逛逛,兩小時後在門口見,心想哪需要兩小時 ........

沒想到!超有趣的耶!雖然裡面很多收藏都是經文,但是我很喜歡藏文的文字線條,每個我都看得津津有味,雖然中國方言有數十種,只是語言沒有文字,但藏語卻有自己的文字,非常迷人,在博物館內看到..."是吐蕃時代公元7世紀由國王松贊干布派遣藏族語言學家吞弥·桑布扎到北印度學習梵文,回國後參照梵文字母創製的" 難怪藏文完全不像是中文的格子字,非常有異國風情。
文成公主在西藏的歷史與文化發展有很大的影響,一定是個非常迷人的女性:)
西藏的印章上面都有三種以上的文字,中文藏文我猜另個是梵文吧。
毛主席送達賴喇嘛兩部牛奶分離機,兩部擴音機和一台兩用收音機
,真是非常實用的禮物。
西藏的健康教育也做得非常好!此幅畫完整地敘述
人如何產生出來,從進行受精到胚胎慢慢變成胎兒最後
生產出來。描繪的非常生動,台灣的健康教育課本
可以考慮採用。點這看大圖!
恩....看來西藏受印度文化影響不僅只於宗教和文字,
還有Kama Sutra。˙▽˙
從博物館的門口也有很棒的視野唷。

- 拉薩 October-7th-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