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大昭寺

用畢午餐便前往大昭寺,昨天傍晚已經先來過八廓街了,八廓街密密麻麻的,昨天是從八廓街的某個小路進來,今天是從大門口,八廓街的每個入口遊客的包包都要過X光,但感覺也沒人認真在檢查。昨天我們進來的入口是個賣生蔬的市集,而八廓街的主入口有個熱鬧的攤販區,賣著各式紀念品,這裡是殺價戰場。

大昭寺是七世紀時吐蕃王為了文成公主想要供奉她帶來的釋迦牟尼佛佛像而大舉興建的殿堂。大昭寺外圍轉經的信徒沒休歇過,寺外五體投地磕拜的信徒男女老少都有,散發出虔誠的意念令人動人,心想著他們在跟佛祖求什麼呢?要如此五體投地三跪九磕?還是就單純憑著對佛祖敬仰的心情呢?如果生活這麼單純的藏民的願望都需要向佛祖三跪九磕了,我們這些邪念很大的都市人應該要覺得愧于向佛祖要求太多的奢侈吧!


寺外五體投地磕拜的信徒們
到大昭寺的屋頂,有絕佳的視野,沒有任何高樓 block your view,一眼望到最遠的那座山,綿延的山峰,在這就這麼待著,都麼心平氣和,都羨慕起這兒的貓了呢 :)
要離開前兩個西方老先生問我哪來的,我說台灣,他們竟然來過台灣,當初參加的是環島行程的團喲!所以南部高雄都知道,他們是瑞士人,應該是退休後參加旅行團舒服地到處旅行吧 :)歐美人要到西藏旅行可不容易,中國限制非中國人民進入西藏限制的非常嚴格,所以西藏的遊客多是中國人,港澳回歸了,所以也可以自由進出西藏,雖然台灣人被視為外國人辦理(明明都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機場通關也都可以走中國人通到,幹嘛到了西藏還跟我們計較XD),但起碼我們語言還能通,可以自行連絡當地的旅行社辦理文件,和打裡交通和住宿,四個人就可以成團,看到的歐美人都是10人以上的大團。

八廓街景


- 拉薩 October-6th-2013



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布達拉宮

今天的行程是布達拉宮和大昭寺,我們的嚮導是西藏足跡的頓珠,先前往布達拉宮,抵達後就看到大排長龍排隊購票的隊伍,頓珠帶著我們越過長長的隊伍,直搗購票口,聽到排隊的中國旅客在碎念為什麼他們可以不排隊,因為他們有特權阿...等埋怨,對那些中國旅客我是也沒有在不好意思的,只是隊伍中有許多藏人,我深感抱歉。

到達購票口,頓珠告訴售票口我們有預約11:00入場,查了我們的名字和文件後,我們就進去了,頓時鬆口氣,原來我們不是有特權也不是插隊,布達拉宮有開放給旅行社做團體預約,每個時段有限制固定的人數,所以大家不用逞強一定多背包客要凡事自己來,在西藏這規定很多又嚴格的地方,交給當地嚮導安排是可以省掉不必要的麻煩和額外的時間,重點是他們是實實在在的藏族青年,旅途上分享的人生經驗和看法都非常的inspirational呢!
布達拉宮的三原色:紅白黃
布達拉宮是吐蕃王朝時迎娶文成公主後興建的,17世紀重建後,成為歷代達賴喇嘛的居所,為西藏政教合一的統治中心,宮中收藏了無數的珍寶。

布達拉宮的參觀非常迷人,走過一間又一間歷代達賴喇嘛的寢宮和靈塔,陰暗的宮殿,身著朱紅袈裟的喇嘛們,行走於布達拉宮讓我感覺穿越時空隧道走在歷史中,雖然布達拉宮跟LV一樣有限制同時間內能入內的最大人數,宮殿內巨大的佛像佔滿大部分的空間,剩下可以容納旅客的空間非常狹小,也變得到處非常擠簇,也容不得你滯足,得隨著魚貫般的隊伍不停地前進。

從踏入布達拉宮的那一刻開始,到最後出了門短短的1.5小時,讓我有種桃源仙谷走一遭的迷幻感,傻呼呼地非常希望有機會能在冬天淡季再來一趟,便可以靜靜地置身於宮殿中,遙想幾世紀前的榮景,但這想法是不可行的,就算沒有眾多的旅客把你擠得不得停下腳步,布達拉宮1.5小時的參觀限制,也容不得我在那慢慢遙想阿\(╯-╰)/ 

布達拉宮內大多不能拍照,分享些周邊照。
藏族婦女多有迷人的長髮,臉上有可愛的高原紅 (ˊ● ω ●ˋ)
離開布達拉宮的外牆,漆成著目的黃色,
右後方有個藏族青年在進行三步一跪拜的朝聖
布達拉宮內到處都有紙錢幣,看到很多藏人手上都
厚厚一的一角五角錢幣,到處塞,有些佛身前的
錢幣都成堆了,頓珠對此很不以為然,他說錢是
拿來用的,祈福是要用心意。我非常同意。
看這池子滿滿的錢,不只浮在水面上那幾張唷
用力看池底滿滿的錢幣,還真有點毛骨悚然XD
- 拉薩 October-6th-2013 


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西藏的甜茶館

抵達西藏第二天一早到附近尋找早餐,看到一家甜茶店,西藏有很多甜茶店,一開始看到扛棒還以為是涼茶,想說這邊天氣又不熱幹嘛要喝涼的,還很納悶明明是賣熱的西藏奶茶阿(O_o)?原來王京啦...囧,可是你看看扛棒像不像甜茶館!
甜茶館門口都掛這厚厚的布掛,頗重頗難開,
我都困惑為啥不用輕一點的,這麼厚重應該不好洗
還是都不洗阿(O_o)?,因為大多看起來頗髒
進到店內,很多困惑,坐定位後觀察一下當地人,觀察出,要到煮麵的廚房窗口點麵,菜單是藏文看不懂,有藏麵或漢麵,店裡的人也不大會講漢文,但大概聽得懂我們在講什麼,於是成功地點了四碗藏麵,要在窗口等,好了自己端;至於要喝奶茶,窗口旁自己拿小玻璃杯,放在桌上負責倒茶的婦人就會過來倒,然後把錢放在桌上,也可以直接點一整壺(一整個熱水瓶裝)
藏麵的麵條是青稞麵,吃起來有點硬,還蠻好吃的,甜茶我超愛
同天中午離開布達拉宮後,頓珠帶我們到拉薩有名的光明甜茶館吃藏麵,沒料到我們早餐已經先試過藏麵了,因為光明甜茶在拉薩好像是很有名的甜茶店,所以我們也不排斥午餐和早餐吃得一模一樣,囧。
果真是名店,門面都是早上那家的兩倍,要兩塊布才遮得住
有沒有一模一樣!右邊那堆錢是要附甜茶的
午間時刻涼茶館總是非常忙碌,許多男人三五成群在此聊天抽煙打牌
,感覺人生好像也不用煩惱太多。
第三天早上的甜茶館早餐依舊式甜茶館,這家茶館裡的人都不太會講普通話,比手劃腳了老半天先點到了一壺甜茶!成功一半了,接著要點早餐,不想吃藏麵了,聽起來好像有包子和餃子,於是我們要點四顆包子,他們說不能只點四顆,起馬要20顆!20顆也太多了吧!是要批發嗎?老闆娘比說小小顆的,沒辦法就點了20顆。現點現做,是真的現做喔!從切菜和擀麵皮開始,於是乎我們等到天荒地老阿~
結果這麼小顆!是小籠包啦~他們對包子尺寸的定義和我們不同^^!
左邊四顆是我們加點的牛肉餃,幸好餃子可以只點四顆 PS. 辣醬很讚
幫我們添茶的老闆娘 :)

此行還有更多的甜茶在等著我們..... ^^!


種福園斤餅牛肉麵店

種福園
台北市松江路123巷12號之1
02-2507-9229

非常熱愛北方麵食,種福園的特色是點斤餅再點熱炒或冷菜搭配,用斤餅捲來吃,就像當飯配。其中京醬牛肉是招牌,但看起來很鹹,我又不想吃肉,於是點另個招牌合菜代瑁。斤餅一張一人份外加幾根短蔥和甜麵醬,35元的價格挺親切的,但是這一小小盤合菜代瑁要100元就嫌貴了。

攤開斤餅,抹上甜麵醬,擺上一根短蔥,放上適量合菜代瑁,捲起來吃,意想不到的美味!斤餅皮薄Q彈,口感非常好。

這樣看起來只有一點點,但吃完也真夠飽了,可能合菜代瑁有點油,格外有飽足感。店內的老闆伙計非常熱心,會到處尋桌招呼客人,幾乎每桌都要過去幫你捲一份斤餅露上一手。隔壁桌的一對夫妻說是之前有次路過,在外面看,老闆招呼他們進來用餐,他們說已經吃飽了,老闆就拿張斤餅招待他們,他們就想著下次要來用餐,真是非常熱心的老闆。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EIEIO Gastropub 咿呀咿呀呦新美式酒館

EIEIO Gastropub 咿呀咿呀呦新美式酒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14巷8號
電話:02-2701600

非常推薦。

這區暗藏很多小酒館,愛店Diary也離不遠,這次沒有點調酒,所以無法和Diary相比,但是論餐點,EIEIO比Diary更加有份量也相對比叫不傷荷包,EIEIO和Diary的餐點都是小酒館的自創菜單,點到的每一道都非常美味,但是Diary的份量非常的節制,每道菜都是小小口,但是EIEIO每道菜的份量都夠3-4人分。

這晚來到EIEIO,菜單和酒單用檔案夾製作,napkin是牛仔布,服務生的工作圍裙也是牛仔布,非常特別,服務生每個都很有型,不曉得去哪找的,還是找來才改造的。

茶水費要30元/人,但有氣泡水可選擇,所以覺得OK。
檔案夾菜單和牛仔布napkin
這晚有事慶祝,所以開瓶紅
紅酒杯是stemless,附的堅果很有誠意

菜單上沒有的Today Special,西洋梨沙拉佐blue cheese dressing
聽到blue cheese我就怕了,果真超臭
每日限量的The Porchetta豬五花 NT780
份量超足,非常好吃!大推,旁邊的沙拉也都非常好吃
油淋鮭魚排 NT480
 三人三道菜分下來,有足夠的飽足感,外加開一瓶紅酒,一人約莫NT1200,比上次兩人在Diary吃了五千塊還要實惠多了XD。
PS. 上次在Diary可能紅酒有點喝太多,開一瓶外加單點四杯,這樣可能也很難公正地說Diary餐點比較貴XD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橄欖油騙局


紐約時報說:在美國, 所謂義大利頂級橄欖油的橄欖大多來自西班牙, 摩洛哥等國家, 然後在義大利包裝, 就變成義大利橄欖油。 但我覺得這也無所謂, 反正還是橄欖做的, 是不是義大利橄欖無所謂....只是廠商一開始就先說謊了,沒有商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