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色拉寺

色拉寺位在拉薩北郊的色拉烏孜山腳,車程半小時左右就可抵達,依山為背景,還沒進入寺內就被藍天映托下光彩奪目的景象深深給吸引,大嘆好美唷~路過的藏人科科笑地模仿我的台灣口音也說好美唷~
背後的山壁陡峭,山壁上有幾座小寺廟,喃喃著那些寺廟的建造想必非常困難
頓朱說他年輕時當過和尚,那間廟的建材都是和尚們慢慢揹上去的!
色拉寺有個涼茶館,很有古代客棧的感覺
客棧內的西藏自助餐
涼茶館外的狗兒們很有秩序地在等待被餵食
色拉寺的僧人們每天有一次辨經活動。僧人們擊掌催促對方盡快回答問題,或拉動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來戰勝對方。辯論場上的熱烈氣氛使遊人也深受感染。
到色拉寺最有意思的就是看僧人們辨經,
每天下午三點開始。僧人們擊掌催促對方
盡快回答問題,氣氛熱絡。
- 拉薩 October-7th-2013

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去去北京

阿mu週六抵達北京,週日傳她在那住處的照片給我看,我週一就訂好三天後出發的機票,再度配服自己在這方面的果決,不曉得這能不能寫在履歷上的strength。

到香港轉機的香港航空硬生生是比直飛便宜了五千多,我一天的薪水也遠不及五千,所以寧願多請半天假,花多點時間飛過去,而且香港機場轉機很舒適,也趁機在香港機場買伴手禮;明明是要去北京,但怕買中國製的食品回台灣會造成朋友困擾,made in China大家不敢吃,但又是我一番好意帶回來的禮物,於是乎買香港優的良品系列零食最妥當。

抵達北京,到了迎賓大廳就看到一股霧濛濛的,出了大門排隊等出租車,站在霧霾裡,小心翼翼地小口呼吸。我喜歡北京的出租車多了,不像上海的出租車裡,司機座位側邊和後面都立上塑膠板隔離,好像程課是多危險。上了高速公路,霧濛濛地一片,好像瓊瑤連續劇,看著呼嘯而過的名車們(北京好多名車)都蒙上一層灰,北京這種空氣品質,應該也有連動帶起洗車業的欣欣向榮吧!

見到阿mu,她的歡迎詞就是數落北京的髒空氣,晚上出門到三里屯小酌,今年冬天台灣不太冷,可以來北京冷一下其實我很開心,很喜歡乾冷的天氣,空氣冰冰乾乾的好舒服,我們下了農業展覽館站,路過許多大使館,路上光禿禿的樹好有異國風情(沒辦法台灣的樹一年四季都很茂密),對北京的第一印象非常良好。

走了一趟三里屯酒吧街,都是些質感中下的酒吧,旅遊書上的描述真是不確實,於是我們去高級飯店瑜舍 (The Opposite House)的Mesh酒吧,有建築人當嚮導,這飯店逛起來格外有滋味;在這小酌一杯,吃了一小盆佐酒的杏仁,開心地回阿mu在北京短暫的家睡覺,非常期待接下來的北京小遊。

瑜舍 (The Opposite House):住不起也非常值得一逛的飯店


- 2014.02.21 in 北京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西藏博物館

看到行程裡排了博物館直覺是很八股地去走一走罷了,旅行時不免去了很多博物館,心得是要收集到一定程度的文物是難度很高的,在紐約倫敦巴黎等知名度高的高規格博物館,資金名望高,自然也吸引很多收藏家的捐贈,館內收藏豐富,也去過很多濫竽充數的小規格博物館,領悟到經營博物館夲前一定要夠厚,西藏這樣remote且isolated的地方,博物館出自中國政府,實在不抱期望。博物館的外觀就八股地讓人不期待,頓珠說你們去逛逛,兩小時後在門口見,心想哪需要兩小時 ........

沒想到!超有趣的耶!雖然裡面很多收藏都是經文,但是我很喜歡藏文的文字線條,每個我都看得津津有味,雖然中國方言有數十種,只是語言沒有文字,但藏語卻有自己的文字,非常迷人,在博物館內看到..."是吐蕃時代公元7世紀由國王松贊干布派遣藏族語言學家吞弥·桑布扎到北印度學習梵文,回國後參照梵文字母創製的" 難怪藏文完全不像是中文的格子字,非常有異國風情。
文成公主在西藏的歷史與文化發展有很大的影響,一定是個非常迷人的女性:)
西藏的印章上面都有三種以上的文字,中文藏文我猜另個是梵文吧。
毛主席送達賴喇嘛兩部牛奶分離機,兩部擴音機和一台兩用收音機
,真是非常實用的禮物。
西藏的健康教育也做得非常好!此幅畫完整地敘述
人如何產生出來,從進行受精到胚胎慢慢變成胎兒最後
生產出來。描繪的非常生動,台灣的健康教育課本
可以考慮採用。點這看大圖!
恩....看來西藏受印度文化影響不僅只於宗教和文字,
還有Kama Sutra。˙▽˙
從博物館的門口也有很棒的視野唷。

- 拉薩 October-7th-2013